澳 門 特 別 行 政 區

法規:

第17/2009號法律

公報編號:

32/2009

刊登日期:

2009.8.10

版數:

1155-1188

  • 禁止不法生產、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
已更改 :
  • 第4/2014號法律 - 修改第17/2009號法律《禁止不法生產、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
  • 第10/2016號法律 - 修改第17/2009號法律《禁止不法生產、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
  • 第10/2019號法律 - 修改第17/2009號法律《禁止不法生產、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
  • 第22/2020號法律 - 修改第17/2009號法律《禁止不法生產、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
  • 第10/2021號法律 - 修改第17/2009號法律《禁止不法生產、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
  • 第18/2023號法律 - 修改第17/2009號法律《禁止不法生產、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
  •  
    廢止 :
  • 第4/2001號法律 - 修改一月二十八日第5/91/M號法令。
  • 第8/2003號法律 - 修改一月二十八日第5/91/M號法令
  • 第11/2004號法律 - 修改一月二十八日第5/91/M號法令
  • 第5/91/M號法令 - 關於販賣及使用麻醉藥品及精神病藥品視為刑事行為以及提倡反吸毒措施事宜──若干撤銷。
  •  
    相關法規 :
  • 第4/2023號法律 - 動物診療及商業業務法。
  • 第58/95/M號法令 - 核准《刑法典》。
  • 第48/96/M號法令 - 核准《刑事訴訟法典》。
  • 第34/99/M號法令 - 規範麻醉品及精神科物質之買賣及合法使用。
  •  
    相關類別 :
  • 藥物監督管理 - 刑法 - 海關 - 藥物監督管理局 - 衛生局 - 社會工作局 - 司法警察局 - 海關 - 法院 -
  •  
    《LegisMac》的法例註釋

    《公報》原始 PDF 版本

    澳 門 特 別 行 政 區

    第17/2009號法律

    禁止不法生產、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

    立法會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七十一條(一)項,制定本法律。

    第一章

    一般規定

    第一條

    標的

    本法律訂定預防及遏止不法生產、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的措施。

    第二條

    適用範圍

    一、受本法律所定制度規管的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是指附於本法律且屬其組成部分的表一至表四所載的植物、物質及製劑。

    二、可用作不法種植、生產或製造麻醉藥品或精神藥物的設備、材料及附於本法律且屬其組成部分的表五及表六所載的物質,亦受本法律所定制度規管。

    三、以上兩款所指的附表須在遵守適用於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有關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的國際法文書所定的規則下,按照由聯合國本身機關通過的修改作出調整。

    四、上款規定並不妨礙根據社會需要,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對第一款和第二款所指的附表作出調整。*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4/2014號法律

    第三條

    編製各表的一般準則

    一、各種植物、物質及製劑是按其潛在的致命力,濫用後出現的徵狀的強烈程度,戒斷所帶來的危險性與對其產生依賴的程度而分列於表一至表四。

    二、表一包括《一九六一年麻醉品單一公約》的表一、表二及表四所列植物、物質及製劑。

    三、表二包括《一九七一年精神藥物公約》的表一、表二及表三所列植物、物質及製劑。

    四、表三包括《一九六一年麻醉品單一公約》的表三所列植物、物質及製劑。

    五、表四包括《一九七一年精神藥物公約》的表四所列植物、物質及製劑。

    六、表五包括《一九八八年聯合國禁止非法販運麻醉藥品和精神藥物公約》的表一所列物質。

    七、表六包括《一九八八年聯合國禁止非法販運麻醉藥品和精神藥物公約》的表二所列物質。

    第四條

    編製各表的專門準則

    一、編製附於本法律的表一至表六,須符合以下各款所載的專門準則。

    二、表一分為表一A、表一B及表一C,表二分為表二A、表二B及表二C。

    (一)表一A包括:

    (1) 阿片及其他可獲得天然阿片劑*的混合物,該等天然阿片劑*是從罌粟(Papaver Somniferum)中提取的;

    (2)可從罌粟中提取的、且具有麻醉及鎮痛效力的生物鹼;

    (3) 藉化學方法從上述產物獲得的物質;透過合成程序獲得的、且不論在化學結構方面或效力方面均與上述阿片劑*相似的物質;以及極可能用作合成阿片劑*的媒介產物。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18/2023號法律

    (二)表一B包括:

    (1) 古柯葉,以及可從古柯葉提取的、且具有刺激中樞神經系統效力的生物鹼;

    (2) 透過化學程序從上述的生物鹼獲得的或透過合成程序獲得的、且具有類似效力的物質。

    (三)表一C包括:大麻(Cannabis Sativa)、其衍生產物,及藉合成方法獲得的、且不論在化學結構方面或效力方面均與大麻相似的物質;

    (四)表二A包括:可使人產生幻覺,或感官上產生嚴重錯覺的任何天然或合成物質;

    (五)表二B包括:具有刺激中樞神經系統效力,屬安非他明類的物質;

    (六)表二C包括:能產生短暫作用、迅速被吸收或同化、屬巴比通類的物質;以及其他非巴比通類但屬安眠藥類的物質。

    三、表三包括含有表一所列物質的製劑,只要該等製劑基於其成分的質與量及有關使用方法而具有令人濫用的危險。

    四、表四包括已證實具有防癲癇效力及緩慢產生作用的巴比通;以及屬抗焦慮藥類的物質,只要基於其成分的質與量及有關使用方法而具有令人濫用的危險。

    五、表五及表六包括可用作不法製造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的物質。

    六、以上各款所指的附表內包括的物質,須以正式語文標示一般名稱,並須根據適用於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有關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的國際法文書所使用的術語以英語標示化學名稱或結構。

    第五條

    受管制的活動

    一、表一至表四所指植物、物質及製劑的種植、生產、製造、應用、交易、分發、進口、出口、轉運、運載、宣傳、使用或以任何方式的持有,須按照七月十九日第34/99/M號法令的規定,具備由衛生局發出的准照、受該局規管或獲其許可,並由其監察有關的遵守情況。

    二、表五及表六所列物質的生產、製造、應用、交易、分發、進口、出口、轉運、運載、宣傳、使用或以任何方式的持有,須按照專有法規,具備由經濟局發出的准照、受該局規管或獲其許可,並由其監察有關的遵守情況,但不妨礙賦予其他實體的權限。

    三、為執行監察職務,衛生局及經濟局均可要求其他實體協助及參與,尤其是海關、民政總署及警察實體的協助及參與。

    第二章

    刑法規定

    第六條

    刑事補充法律

    《刑法典》的規定,補充適用於本法律所規定的犯罪。

    第七條

    不法生產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

    一、在不屬第十四條第一款所指情況下,未經許可而種植、生產、製造、提煉或調製表一至表三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者,處五年至十五年徒刑。*

    二、已獲許可但違反有關許可的規定而實施上款所指行為者,處六年至十六年徒刑。

    三、如屬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則行為人處下列徒刑:

    (一)屬第一款的情況,處一年至五年徒刑;

    (二)屬第二款的情況,處二年至八年徒刑。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10/2016號法律

    第八條*

    不法販賣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

    一、在不屬第十四條第一款所指情況下,未經許可而送贈、準備出售、出售、分發、讓與、購買或以任何方式收受、運載、進口、出口、促成轉運或不法持有表一至表三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者,處五年至十五年徒刑。

    二、已獲許可但違反有關許可的規定而實施上款所指行為者,處六年至十六年徒刑。

    三、如屬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則行為人處下列徒刑:

    (一)屬第一款的情況,處一年至五年徒刑;

    (二)屬第二款的情況,處二年至八年徒刑。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10/2016號法律

    第九條

    準備製毒所需的設備和物料

    一、未經許可而生產、製造、進口、出口、轉運、運載、交易或分發設備、材料或表五及表六所列物質,且明知其用作或將用作不法種植、生產或製造表一至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者,處二年至十年徒刑。

    二、未經許可而以任何方式持有設備、材料或表五及表六所列物質,且明知其用作或將用作不法種植、生產或製造表一至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者,處一年至八年徒刑。

    三、已獲許可但違反有關許可的規定而實施第一款及第二款所指行為者,處下列徒刑:

    (一)屬第一款的情況,處三年至十二年徒刑;

    (二)屬第二款的情況,處二年至十年徒刑。

    第十條

    加重

    如屬下列情況,則第七條至第九條所定刑罰的最低及最高限度均加重三分之一:

    (一)行為人透過犯罪集團或黑社會作出有關事實;

    (二)行為人為醫生、藥劑師、藥房技術助理或衛生技術人員,且其行為非為治療的目的;

    (三)行為人負責預防或遏止有關生產、販賣或吸食麻醉藥品或精神藥物的犯罪;

    (四)行為人為司法輔助人員或在監務部門、社會重返部門、郵政部門、教育場所或社會工作體系的公共或私人實體提供服務的工作人員,而有關事實是在其執行職務時作出;

    (五)行為人持有武器、以武器作威脅、使用武器、幪面或偽裝;

    (六)行為人以調製或混合的方式使植物、物質或製劑變壞、變質或攙假,增加對他人的生命或身體完整性的危害;

    (七)行為人以實施有關犯罪作為生活方式;

    (八)行為人將或試圖將植物、物質或製劑交付予未成年人、明顯患有精神病的人或為治療、教育、訓練、看管或保護之目的而受託照顧之人;

    (九)行為人將或試圖將植物、物質或製劑分發予為數眾多的人;

    (十)有關事實是在負責治療吸食者、社會重返或從事社會工作的部門或機構的設施內實施,又或在監獄、警務或公共安全設施、教育場所或其他專供未成年人進行學習、體育或康樂活動的地點內實施。

    第十一條

    較輕的生產和販賣

    一、如經考慮犯罪的手段,行為時的方式或情節,植物、物質或製劑的質量或數量,又或其他情節,顯示第七條至第九條所敍述的事實的不法性相當輕,則行為人處下列刑罰:

    (一)如屬表一至表三、表五或表六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處一年至五年徒刑;

    (二)如屬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處最高三年徒刑,或科罰金。

    二、按上款規定衡量不法性是否相當輕時,應特別考慮行為人所支配的植物、物質或製劑的數量是否不超過附於本法律且屬其組成部分的每日用量參考表內所載數量的五倍。

    第十二條

    慫恿他人不法使用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

    一、公開或私下慫恿他人不法使用表一至表三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者,處最高三年徒刑,或科罰金。

    二、對他人不法使用表一至表三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給予方便者,處與上款相同的刑罰。

    三、如屬以上兩款所指情況,但有關植物、物質或製劑為表四所列者,則處最高一年徒刑,或科最高一百二十日罰金。

    四、如屬第十條(二)至(四)、(八)及(十)項所指情況,則以上各款所定刑罰的最低及最高限度均加重三分之一。

    第十三條

    從事職業的濫用

    一、為治療之目的但在無醫生處方下施用表一至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的護士或助產士,處最高三年徒刑,或科罰金。

    二、違反涉及表一至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的藥物供應及處方調配規定的藥劑師、藥房技術助理或衛生技術人員,處最高三年徒刑,或科罰金。

    三、醫生、藥劑師、藥房技術助理或衛生技術人員違反法定的禁止,將表一至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交付予未成年人或明顯患有精神病的人,處最高一年徒刑,或科最高一百二十日罰金。

    第十四條*

    不法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

    一、不法吸食表一至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者,或純粹為供個人吸食而不法種植、生產、製造、提煉、調製、取得或持有表一至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者,處三個月至一年徒刑,或科六十日至二百四十日罰金;但下款的規定除外。

    二、如上款所指的行為人所種植、生產、製造、提煉、調製、取得或持有的植物、物質或製劑為附於本法律且屬其組成部分的每日用量參考表內所載者,且數量超過該參考表內所載數量的五倍,則視乎情況,適用第七條、第八條或第十一條的規定。

    三、在確定是否超過上款所指數量的五倍時,不論行為人所種植、生產、製造、提煉、調製、取得或持有的植物、物質或製劑屬全部供個人吸食之用,抑或部分供個人吸食、部分作其他非法用途,均須計算在內。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10/2016號法律

    第十五條*

    不適當持有器具或設備

    意圖抽食、吸服、吞服、注射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表一至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而不適當持有任何器具或設備者,處三個月至一年徒刑,或科六十日至二百四十日罰金。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10/2016號法律

    第十六條

    允許他人在公眾或聚會地方不法生產、販賣及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

    一、身為酒店場所或同類場所,尤其是餐廳、舞廳、酒吧、飲料場所、飲食場所,或身為用作聚會、影演項目、娛樂或消閒的場所的所有人、經理、領導人,又或以任何方式經營該等場所的人,如同意或明知有關事實但不採取措施避免該等地方被用作不法生產、販賣或吸食表一至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者,處二年至八年徒刑。*

    二、將本身所支配的樓宇、設有圍障的場地、或交通工具,轉作或同意轉作供人慣常在其內不法生產、販賣或吸食表一至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的地方者,處一年至五年徒刑。

    三、以上兩款所指的人在收到下款所指通知後,不採取適當措施避免該兩款所述地方被用作不法生產、販賣或吸食表一至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處最高五年徒刑,但不影響以上兩款規定的適用。

    四、僅在司法當局或刑事警察機關對表一至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進行了兩次扣押後,並將有關扣押適當通知第一款及第二款所指的人,方適用上款的規定;在此情況下,即使未能認別出持有者,亦適用上款規定。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10/2016號法律

    第十七條

    加重違令罪

    拒絕遵從有權限的當局或公務員為進行監察而發出的有關管制各附表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的命令,或拒絕出示有權限的當局或公務員要求出示的有關管制各附表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的文件,且事前已被警告其行為的刑事後果者,處相應於加重違令罪的刑罰。

    第十八條*

    特別減輕或免除刑罰

    屬實施第七條至第九條、第十一條所敍述的事實的情況,如行為人因己意放棄其活動、排除或相當程度減輕該活動所引起的危險或為此認真作出努力,又或對在收集證據方面提供具體幫助,而該等證據對識別其他應負責任的人的身份或將其逮捕起著決定性作用,尤其屬團體、組織或集團的情況者,則可特別減輕刑罰或免除刑罰。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10/2016號法律

    第十九條

    徒刑的暫緩執行

    一、如嫌犯因實施第十四條或第十五條所指的犯罪而被判刑,且按第二十五條的規定被視為藥物依賴者,法院須暫緩執行徒刑,只要嫌犯自願接受治療或在合適場所留醫,且履行或遵守其他適當的義務或行為規則;上述接受治療或在合適場所留醫的事實須按法院所定的方式及日期予以證實。

    二、然而,如嫌犯因實施第十四條或第十五條所指的犯罪而曾被判暫緩執行徒刑,則法院可決定是否暫緩執行徒刑。

    三、如在暫緩執行徒刑期間,藥物依賴者因其過錯而不接受治療、留醫或放棄履行或遵守法院所定的任何義務或行為規則,則適用《刑法典》中有關不履行或不遵守有關義務或行為規則的規定。

    四、暫緩執行被廢止後,徒刑須在監獄內的適當區域予以執行。

    五、如藥物依賴者在徒刑暫緩執行期間接受治療或於適當場所留醫,則其執行須透過法官為此目的而發出的命令狀為之,並由社會重返部門在衛生局或社會工作局的配合下作出看管及輔助以跟進執行。

    六、社會重返部門須將治療或留醫的進度及其終結情況通知法官,同時亦可向其建議有助藥物依賴者康復的適當措施。

    第二十條

    暫緩執行徒刑而附隨考驗制度

    一、如屬上條所指的情況,而法院認為暫緩執行徒刑附隨考驗制度對幫助藥物依賴者康復及重新納入社會為合宜及適當者,可按一般法的規定作出該命令。

    二、重新適應社會的個人計劃由社會重返部門在衛生局或社會工作局的配合下編製及跟進執行,但須儘可能與被判刑者達成協議。

    三、法院的裁判可在重新適應社會的個人計劃提交前作出;如屬此情況,則須在作出裁判時訂定提交該計劃的合理期限。

    四、上條第三款及第四款的規定,相應適用之。

    第二十一條

    附加刑

    一、如行為人因實施本法律所指犯罪而被判刑,經考慮該事實的嚴重性,以及該事實在行為人公民品德方面所反映出的情況後,法院可科處下列附加刑:

    (一)如屬第七條至第九條所指犯罪:

    (1)禁止或中止執行公共職務,為期二年至十年;

    (2)禁止從事某職業或業務,為期二年至十年;

    (3)禁止在公法人、公共資本占全數或多數出資額的企業、公共事業的特許企業或公共財產的特許企業擔任行政管理、監察或其他性質的職務,為期二年至十年;

    (4)禁止駕駛機動車輛、航空器或船隻,為期二年至五年;

    (5)禁止接觸某些人,為期二年至五年;

    (6)禁止到某些場合或地方,為期二年至十年;

    (7)被驅逐出境或禁止進入澳門特別行政區,為期五年至十年,但僅以非本地居民的情況為限。

    (二)如屬第十三條所指犯罪:

    (1)禁止或中止執行公共職務,為期一年至五年;

    (2)禁止從事某職業或業務,為期一年至五年。

    (三)如屬第十六條所指犯罪,關閉有關場所或公眾地方,為期一年至五年。

    二、附加刑可予併科。

    三、行為人因法院的裁判而被剝奪自由的時間,不計入第一款所指期間內。

    第二十一-A條*

    法人的刑事責任

    一、如出現下列任一情況,則法人,即使屬不合規範設立者,以及無法律人格的社團,須對本法律所定犯罪負責:

    (一)其機關或代表人以該等實體的名義及為其利益而實施本法律所定犯罪;

    (二)聽命於上項所指機關或代表人的人以該等實體的名義及為其利益而實施犯罪,且因該機關或代表人故意違反本身所負的監管或控制義務方使該犯罪有可能發生。

    二、上款所指實體的責任並不排除有關行為人的個人責任。

    三、就第一款所指的犯罪,對該款所指的實體科處以下主刑:

    (一)罰金;

    (二)法院命令的解散。

    四、罰金以日數訂定,最低限度為一百日,最高限度為一千日。

    五、罰金的日額為澳門幣一百元至兩萬元。

    六、如對一無法律人格的社團科處罰金,則該罰金以該社團的共同財產支付;如無共同財產或共同財產不足,則以各社員的財產按連帶責任方式支付。

    七、僅當第一款所指實體的創立人具單一或主要的意圖,利用該實體實施第一款所指的犯罪,或僅當該等犯罪的重複實施顯示其成員或負責行政管理工作的人單純或主要利用該實體實施該犯罪時,方科處法院命令的解散此刑罰。

    八、對第一款所指實體可科處以下附加刑:

    (一)禁止從事某些業務,為期一年至十年;

    (二)剝奪獲公共部門或實體給予津貼或補貼的權利;

    (三)封閉場所,為期一個月至一年;

    (四)永久封閉場所;

    (五)受法院強制命令約束;

    (六)公開有罪裁判,其須透過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最多人閱讀的中文報章及葡文報章作出,以及在從事業務的地點以公眾能清楚看到的方式,張貼以中葡文書寫的告示作出,張貼期不少於十五日;上述一切費用由被判罪者負擔。

    九、附加刑可予併科。

    十、勞動關係如因有關實體被法院命令解散或科處第八款所規定的任何附加刑而終止,則為一切效力,該終止視為屬僱主責任的無合理理由解僱。

    * 附加 - 請查閱:第10/2016號法律

    第三章

    刑事訴訟規定

    第二十二條

    刑事訴訟補充法律

    在因本法律所定犯罪而提起的訴訟程序中作出調查及訴訟行為時,均須遵守《刑事訴訟法典》與補足法例所載的規則和以下各條的特別規定。

    第二十三條

    植物、物質或製劑的檢驗及銷毀

    一、被扣押的植物、物質或製劑須經主管當局作出命令,於最短時間內在化驗室進行檢驗。

    二、被扣押的植物、物質或製劑經化驗室檢驗後,如數量許可,則化驗室技術員須收集兩個樣本,並予以識別、妥為盛裝、過秤及封存,如有剩餘,亦作同樣處理;該兩個樣本其中之一須保管於進行調查的機構的保險箱內,直至終局裁判作出為止,而另一樣本須在有關卷宗被送交作審判時併附之。

    三、在化驗室檢驗報告附同於有關卷宗後十日內,視乎訴訟程序所處的階段而定,由法院司法官或檢察院司法官命令銷毀剩餘的被扣押的植物、物質或製劑;作出該命令的批示須於三十日內執行。

    四、被扣押的植物、物質或製劑被銷毀前,須一直保管於保險櫃內。

    五、銷毀被扣押的植物、物質或製劑須以焚化方法為之,並須有一名司法官、負責該訴訟程序的公務員、一名化驗室技術員及一名衛生局代表在場,且須繕立有關筆錄。

    六、不同訴訟程序中被扣押的植物、物質或製劑,可在同一焚化行動中銷毀。

    七、終局裁判確定後,法院須要求送交在調查實體保險箱內保管的樣本,並命令將之與併附卷宗的樣本在其監督下以焚化方法銷毀,且須繕立有關筆錄。

    八、為教學、培訓或刑事調查之用,尤其是為訓練犬隻之用,可透過司法警察局,向指揮有關訴訟程序進行的司法官提出請求,要求給予被扣押的植物、物質或製劑,但該司法官須訂明所給予的植物、物質或製劑的歸還期限,或許可獲給予植物、物質或製劑的機構在不需要該等植物、物質或製劑時或該等植物、物質或製劑已無用處時立即按第五款的規定將之銷毀。

    第二十四條

    鑑定

    一、在刑事訴訟程序中,尤其是為確定個人吸食量,有權限司法當局應考慮附於本法律且屬其組成部分的每日用量參考表內所載的植物、物質或製劑的數量;如有需要,可按《刑事訴訟法典》第一百四十一條的規定,命令進行鑑定。

    二、在鑑定時,可進行血液、尿液或其他認為必要的分析,而鑑定報告應載有所扣押的物品內含有的表一至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對吸食者的潛在後果及慣常吸食的程度的資料。

    第二十五條

    法醫學鑑定

    一、在因第十四條或第十五條所指犯罪而提起的訴訟程序中,有權限司法當局在偵查或預審期間一旦獲悉嫌犯在對其歸責的事實發生之日為藥物依賴者,且在卷宗中無任何文件證明其藥物依賴狀況,則須命令進行緊急的法醫學鑑定。

    二、進行上款所指的法醫學鑑定的診斷及鑑定檢查程序旨在訂定:

    (一)嫌犯對藥物依賴的狀況;

    (二)嫌犯吸食的物品的性質;

    (三)在進行法醫學鑑定時嫌犯的身體及心理狀況。

    第二十六條

    在公眾地方及交通工具搜索與搜查

    一、刑事警察機關基於有依據的理由相信有人在公眾地方或交通工具內實施或將之用作實施本法律所指犯罪,則即使未經有權限司法當局預先許可,亦可立即搜索該地方或交通工具,並進行必要的身體搜查、行李檢查及扣押。

    二、實行上款所指措施後,須立即將所實施的措施通知有權限司法當局,並由其在最遲七十二小時內審查該措施,以便使之有效,否則該措施無效。

    第二十七條

    搜查及鑑定

    一、如有強烈跡象顯示涉嫌人體內藏有表一至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刑事警察機關須對其進行搜查,並在有需要時進行鑑定。

    二、可將涉嫌人送往醫院或其他合適的場所,並要求其在進行鑑定所確實必需的時間內,留於上述地點。

    三、如不獲涉嫌人的同意,則進行搜查或鑑定須取決於有權限司法當局的預先許可,並應儘可能由該司法當局主持。

    四、拒絕接受按上款規定獲許可進行的搜查或鑑定,且事先已被適當警告其行為的刑事後果者,處最高二年徒刑,或科最高二百四十日罰金。

    第二十七-A條*

    尿液樣本的取檢

    一、如有強烈跡象顯示有人在酒店場所或同類場所,尤其是餐廳、舞廳、酒吧、飲料場所、飲食場所,或用作聚會、影演項目、娛樂或消閒的場所,又或交通工具內實施第十四條所指的犯罪,且經有權限司法當局以批示預先許可,刑事警察機關可要求在該等場所或交通工具內的涉嫌人提供尿液樣本,供檢測其是否曾吸食表一至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

    二、如屬上款所指情況,且符合下列任一要件,即使未經有權限司法當局以批示預先許可,刑事警察機關亦可要求涉嫌人提供尿液樣本:

    (一)有理由相信延誤收集涉嫌人的尿液樣本,對發現事實真相或對證據的確保構成損害;

    (二)獲涉嫌人同意,只要涉嫌人是在有能力理解該同意的含義下以書面方式作出;如涉嫌人未滿十六歲,則該同意須依次由其父或母、監護人或實際照顧該人的實體作出。

    三、如屬上款(一)項所指情況,須立即將所實施的取檢措施通知有權限司法當局,並由其在最遲七十二小時內審查該措施,以便使之有效,否則該措施無效。

    四、為取得和檢測涉嫌人的尿液樣本,須將其送往醫院或其他合適的場所,並要求其在進行檢測所確實必需的時間內,留於上述地點。

    五、如涉嫌人拒絕提供尿液樣本,且事前已被警告其行為的刑事後果者,處相應於違令罪的刑罰。

    * 附加 - 請查閱:第10/2016號法律

    第二十七-B條*

    收集尿液樣本的規則

    一、按上條規定收集尿液樣本時,應尊重受檢者的尊嚴,避免使其感到羞辱,並不得超過必要的程度,且應儘可能指定與該人性別相同的人員收集尿液樣本。

    二、收集尿液樣本後,應將該樣本立即裝入兩個適當的容器內,妥善密封,並貼上載有收集時間及由受檢者、執法人員及收集人員簽名的標籤,分別供首次檢測及倘有的複檢之用。

    * 附加 - 請查閱:第10/2016號法律

    第二十七-C條*

    檢測結果的通知及反證

    一、刑事警察機關須在接獲檢測報告後立即將檢測結果通知受檢者;如檢測結果呈陽性,則尚須通知受檢者有權自接獲通知之日起三日內申請採取反證措施,以便對尚未被用作檢測的尿液樣本進行複檢。

    二、受檢者可要求刑事警察機關將上款所指的尿液樣本進行複檢;複檢須在合適的場所、實驗室或官方部門內進行。

    三、如複檢結果呈陽性,則複檢費用由受檢者負責,但按第二十七-A條第三款規定取檢措施屬無效者除外。

    * 附加 - 請查閱:第10/2016號法律

    第二十八條

    樣本

    一、應司法當局、刑事警察機關、公共部門或實體、或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外地方的同類實體為預防或遏止本法律所指犯罪,以及為醫療、科學或教學之目的而提出的請求,可將所扣押的植物、物質或製劑樣本送交該等實體,即使在訴訟待決期間亦然。

    二、有關請求須向檢察院提出,由其就審查該請求作出安排;如該請求獲批准,則檢察院應命令將該樣本送交有關實體,並將此事通知衛生局及社會工作局。

    第二十九條

    關於涉嫌人財富的資料

    一、可要求任何公共或私人實體提供關於有強烈跡象顯示實施第七條至第九條所指犯罪的涉嫌人或嫌犯所擁有的資產、存款或其他有價物的資料及文件,以便能將該等資產、存款或有價物扣押及收歸澳門特別行政區所有。

    二、如提出有關要求時能提供有關個人資料及充分具體的要求事項,並指出有關訴訟程序的識別資料,則任何公共或私人實體,尤其是銀行或金融機構、合夥或公司,以及任何登記或稅務部門,均不得拒絕提供上款所指資料及文件。

    三、以上兩款所指要求,須由有權限司法當局或經其許可後由刑事警察機關提出。

    四、如按照適用於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國際協約或屬司法協助領域的協定發出的請求書要求提供有關資料,則第一款所指實體亦應提供;即使無該等國際協約或協定,如互惠原則獲得保證,則亦應提供有關資料。

    五、律師及法律代辦無須因以上各款所定要求而提供下列資料或文件:評定客戶的法律狀況和提供法律諮詢服務時所取得的資料或文件、在某一訴訟中為客戶辯護或代理時所取得的資料或文件,以及涉及某一訴訟程序的資料或文件,包括關於建議如何提起或避免某一訴訟程序的資料或文件,不論此等資料或文件是在訴訟之前、訴訟期間或訴訟之後取得。

    第三十條

    轉運的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

    一、視乎訴訟程序所處的階段而定,可由刑事起訴法官或檢察院司法官針對個別情況,許可司法警察局對攜帶經澳門特別行政區轉運的麻醉藥品或精神藥物的人不採取行動,以便能與目的地國或目的地區及倘有的其他轉運地國或轉運地區合作,識別及檢控更多參與各轉運及分發活動的人,但不妨礙對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所適用的事實實行刑事訴訟。

    二、僅在有關給予許可的請求是由目的地國或目的地區提出、且出現下列情況時,方給予該許可:

    (一)詳細知悉攜帶者的可能路線及足以識別其身份的資料;

    (二)獲目的地國、目的地區或轉運地國、轉運地區的主管當局保證麻醉藥品或精神藥物的安全,不會發生有人逃走或麻醉藥品或精神藥物遺失的危險;

    (三)獲目的地國、目的地區或轉運地國、轉運地區的主管當局確保其法例有規定對嫌犯的適當刑事制裁,且確保對嫌犯實行刑事訴訟;

    (四)目的地國、目的地區或轉運地國、轉運地區的有權限司法當局,承諾將各犯罪行為人,特別是曾在澳門特別行政區進行有關犯罪活動的行為人所進行活動的情況的詳細資料和警方行動的結果的詳細資料緊急通知澳門特別行政區。

    三、如安全程度明顯降低,或發現有關路線有未預見的更改,又或發生導致將來難以扣押有關麻醉藥品或精神藥物及逮捕嫌犯的其他情況,則即使已給予以上兩款所指的許可,司法警察局仍須採取行動。

    四、如已採取行動而未預先通知刑事起訴法官或檢察院司法官,則須在隨後二十四小時內,向其提交書面報告。

    五、目的地國、目的地區或轉運地國、轉運地區不履行應承擔的義務者,可構成對其日後的請求拒絕給予許可的依據。

    六、與外地的聯絡須透過司法警察局為之。

    第三十一條

    不予處罰的行為

    一、刑事調查人員或受刑事警察當局監控行動的第三人,為預防或遏止本法律所指犯罪之目的,隱藏其身份而以有別於教唆或有別於間接正犯的其他共同犯罪方式作出違法行為的預備行為或實行違法行為,如其行為能與此行為之目的保持應有的適度性,則不予處罰。

    二、在有權限司法當局事先給予許可後,方可作出上款所指行為;該許可最遲在五日內作出,並在給予許可時,指定有關行為的期限。

    三、如遇須緊急取證的情況,第一款所指行為,即使在取得有權限司法當局的許可前亦可作出,但在作出該行為後的首個工作日即應通知有權限司法當局,以便其在五日內宣告有關行為有效,否則所取得的證據無效。

    四、刑事警察當局須最遲在有關人員或第三人的行動結束後四十八小時內,向有權限司法當局提交有關行動報告。

    五、即使終局裁判包括將卷宗歸檔的裁判確定後,第一款所指的人的身份仍受司法保密制度保障二十年。

    第三十二條

    提供消息者

    一、刑事調查人員、聲明人或證人,均無義務向法院透露提供消息者或曾協助警方揭發本法律所指犯罪的人的身份或任何能識別其身份的資料。

    二、在審判聽證期間,如法院相信提供消息者或協助警方的人曾傳達其知悉或應知悉屬虛假的資料或消息,則可命令透露其身份,以及在聽證時對其作出詢問。

    三、主持審判聽證的法官可決定,於聽證過程中在按上款規定透露有關人士的身份及對其作出詢問之時排除或限制聽證的公開。

    第三十三條

    裁判的通知

    一、法院須將因本法律所指犯罪而進行的訴訟程序中作出的裁判副本及決定所採用的治療措施的裁判副本送交社會工作局。

    二、如有關裁判涉及醫生、藥劑師、藥房技術助理及衛生技術人員,則法院亦須將上款所指副本送交衛生局。

    第四章

    藥物依賴

    第三十四條

    藥物依賴的預防及治療

    一、吸食麻醉藥品或精神藥物的人,如要求任何醫生、公共或私人衛生機構給予護理者,獲身份保密的保障;如屬未成年人、禁治產人或準禁治產人,則由其法定代理人要求給予有關護理,而各人均獲身份保密的保障。

    二、任何醫生在從事其業務時發現有人濫用麻醉藥品或精神藥物,如有合理理由認為給予治療或援助措施有利於吸食者、其親屬或社會,而未具備實行該等措施的資源者,則可將有關情況通知衛生局或社會工作局,但仍須遵守保密的義務。

    三、為預防及治療藥物依賴,以及維護公共衛生,可設立社會衛生架構及計劃,尤其是收容中心、預防傳染病的流動站、外展支援隊伍、麻醉藥品或精神藥物替代品計劃及安全使用針筒計劃。

    四、以上各款所指情況均獲保密保障;護理吸食者的醫生、技術員及其他人員須受職業保密義務約束,且無須作出檢舉和在調查或在訴訟程序中作陳述,亦無須就治療程序的性質及進展或就吸食者的身份提供資料。

    第三十五條

    受剝奪自由措施約束的藥物依賴者

    如發現被拘留、被羈押、履行徒刑或收容保安處分者處於藥物依賴的狀況,則刑事警察機關或監務部門須將該事實通知有權限司法當局,並應確保向該人提供醫療援助及採用對其治療屬適當的方法,且不影響履行採取緊急措施的特別義務。

    第三十六條

    職責

    一、為維護公共衛生,以及履行澳門特別行政區在吸食麻醉藥品或精神藥物的人的衛生及社會保護方面的國際義務,由政府負責籌劃、執行及評估有關預防及治療藥物依賴的工作、措施及計劃。

    二、社會工作局在衛生局的技術支援下,負責開展必需的工作,以應診自願前往接受治療的吸食麻醉藥品或精神藥物的人。

    三、在衛生局設施內可設立主要用作治療因濫用麻醉藥品或精神藥物而引致急性中毒的特別單位。

    四、衛生局及社會工作局可與合適的私人實體訂立協議、議定書或合同,以應診及治療吸食麻醉藥品或精神藥物的人。

    第五章

    最後及過渡規定

    第三十七條

    每日用量參考表的修改

    隨著科學知識發展而認為有必要調整附於本法律且屬其組成部分的每日用量參考表內的最經常吸食的表一至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時,即應調整該表,而有關調整建議由衛生局在聽取法官委員會、檢察官委員會、司法警察局及社會工作局的意見後作出。

    第三十八條

    修改《刑事訴訟法典》

    經九月二日第48/96/M號法令核准,並經十月二十五日第63/99/M號法令第9/1999號法律第3/2006號法律第6/2008號法律第2/2009號法律修改的《刑事訴訟法典》第一條修改如下:

    “第一條

    (……)

    一、

    二、

    a)

    b)

    c)屬第17/2009號法律1第七條至第九條所指犯罪的行為。”

    ———
    1
    禁止不法生產、販賣和吸食麻醉藥品及精神藥物的法律

    第三十九條

    廢止性規定

    廢止:

    (一)一月二十八日第5/91/M號法令

    (二)第4/2001號法律

    (三)第8/2003號法律

    (四)第11/2004號法律

    第四十條

    過渡制度

    表五及表六所列物質的生產、製造、應用、交易、分發、進口、出口、轉運、運載、宣傳、使用或以任何方式的持有,在第五條第二款所指的專有法規生效前,受經必要配合的工業准照法律制度及規範對外貿易的規定規管,並候補適用經必要配合的七月十九日第34/99/M號法令的規定。

    第四十一條

    援用第5/91/M號法令

    凡在任何規定中援用一月二十八日第5/91/M號法令的規定,視為援用本法律的相應規定。

    第四十二條

    生效

    本法律於公佈日之後滿三十日生效。

    二零零九年七月三十日通過。

    立法會主席 曹其真

    二零零九年八月三日簽署。

    命令公佈。

    行政長官 何厚鏵

    ———

    每日用量參考表*

    序號

    最經常吸食的表一至表四所列植物、物質或製劑 每日參考用量【附註】
    1 海洛因 I-A 0.25克【註1及註2】
    2 美沙酮 I-A 0.1克【註2】
    3 嗎啡 I-A 0.2克
    4 阿片(罌粟汁凝固物) I-A 1克【註3-(2)】
    5 鹽酸可卡因 I-B 0.2克【註2及註4】
    6 可卡因(苯甲酰芽子鹼甲酯) I-B 0.03克【註2及註4】
    7 大麻(植物的葉,或其開花或結果的頂部) I-C 1克【註1】
    8 大麻樹脂 I-C 0.5克【註3-(3)及(4)】
    9 大麻油 I-C 0.25克【註3-(5)】
    10 苯環利定 II-A 0.01克【註3-(1)】
    11 麥角二乙胺 II-A 0.0002克【註1】
    12 亞甲二氧基甲基苯丙胺 II-A 0.15克【註3-(1)及(6)】
    13 苯丙胺 II-B 0.2克【註1】
    14 甲基苯丙胺 II-B 0.2克【註1】
    15 Δ-9-四氫大麻酚 II-B 0.05克
    16 氯胺酮 II-C 0.6克【註3-(1)】

    註:

    1. 所指的參考量是按照國際麻醉品管制局(INCB — International Narcotics Control Board)的資料而制定。

    2. 所指的參考量是按照有關慣常使用量的流行病學的資料而制定。

    3. 所指的參考量為:

    (1)官方藥物文件內所指的每日用量;

    (2)效力相等於可參考的濫用物質的用量;

    (3)按大麻產品所含的四氫大麻酚的平均含量的變數所定的每日平均用量;

    (4)平均濃度為百分之十的Δ-9-四氫大麻酚;

    (5)平均濃度為百分之二十的Δ-9-四氫大麻酚;

    (6)在醫學文獻內所指的含有介乎80毫克至160毫克純正物質的慣常平均用量(ca. 2 mg/kg)。然而,某些物質亦有可能混有雜質(如替苯丙胺、咖啡因)或摻合了海洛因。

    4. 由於鹽酸可卡因及苯甲酰芽子鹼甲酯的化學成分的效價存在明顯不同,因此特別對兩者訂定了不同的用量。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18/2023號法律

    表一A*
    編號 中文名稱 葡文名稱 化學名稱/結構
    1 乙酰阿法甲基芬太尼 Acetil-alfa-metilfentanil N-[1-(α-methylphenethyl)-4-piperidyl]acetanilide
    2 醋氫可待因 Acetildiidrocodeína 3-methoxy-4,5-epoxy-6-acetoxy-17-methylmorphinan
    3 醋美沙朵 Acetilmetadol 3-acetoxy-6-dimethylamino-4,4-diphenylheptane
    4 醋托啡 Acetorfina 3-O-acetyltetrahydro-7α-(1-hydroxy-1-methylbutyl)-6,14-endo-ethenooripavine
    5 阿醋美沙朵 Alfacetilmetadol α-3-acetoxy-6-dimethylamino-4,4-diphenylheptane
    6 阿法美羅定 Alfameprodina α-3-ethyl-1-methyl-4-phenyl-4-propionoxypiperidine
    7 阿法美沙朵 Alfametadol α-6-dimethylamino-4,4-diphenyl-3-heptanol
    8 阿法甲基芬太尼 alfa-Metilfentanil N-[1-(α-methylphenethyl)-4-piperidyl]propionanilide
    9 阿法甲基硫代芬太尼 alfa-Metiltiofentanil N-{1-[1-methyl-2-(2-thienyl)ethyl]-4-piperidyl}propionanilide
    10 阿法羅定 Alfaprodina α-1,3-dimethyl-4-phenyl-4-propionoxypiperidine
    11 阿芬太尼 Alfentanil N-{1-[2-(4-ethyl-4,5-dihydro-5-oxo-1H-tetrazol-1-yl)ethyl]-4-(methoxymethyl)-4-piperidinyl}-N-phenylpropanamide
    12 烯丙羅定 Alilprodina 3-allyl-1-methyl-4-phenyl-4-propionoxypiperidine
    13 阿尼利定 Anileridina 1-p-aminophenethyl-4-phenylpiperidine-4-carboxylic acid ethyl ester
    14 苄替啶 Benzetidina 1-(2-benzyloxyethyl)-4-phenylpiperidine-4-carboxylic acid ethyl ester
    15 苄嗎啡 Benzilmorfina 3-benzylmorphine
    16 倍醋美沙朵 Betacetilmetadol β-3-acetoxy-6-dimethylamino-4,4-diphenylheptane
    17 倍他羥基芬太尼 beta-Hidroxifentanil N-[1-(β-hydroxyphenethyl)-4-piperidyl]propionanilide
    18 倍他羥基-3-甲基芬太尼 beta-Hidroxi-3-metilfentanil N-[1-(β-hydroxyphenethyl)-3-methyl-4-piperidyl]propionanilide
    19 倍他美羅定 Betameprodina β-3-ethyl-1-methyl-4-phenyl-4-propionoxypiperidine
    20 倍他美沙朵 Betametadol β-6-dimethylamino-4,4-diphenyl-3-heptanol
    21 倍他羅定 Betaprodina β-1,3-dimethyl-4-phenyl-4-propionoxypiperidine
    22 貝齊米特 Bezitramida 1-(3-cyano-3,3-diphenylpropyl)-4-(2-oxo-3-propionyl-1-benzimidazolinyl)piperidine
    23 嗎苯丁酯 Butirato de dioxafetilo ethyl-4-morpholino-2,2-diphenylbutyrate
    24 凱托米酮 Cetobemidona 4-m-hydroxyphenyl-1-methyl-4-propionylpiperidine
    25 氯尼他秦 Clonitazeno 2-(p-chlorobenzyl)-1-diethylaminoethyl-5-nitrobenzimidazole
    26 可待因 Codeína 3-methylmorphine
    27 可待因-N-氧化物 Codeína-N-óxido morphinan-6-ol, 7,8-didehydro-4,5-epoxy-3-methoxy-17-methyl-, 17-oxide
    28 可多克辛 Codoxina dihydrocodeinone-6-carboxymethyloxime
    29 罌粟稈濃縮物

    - 是富含嗎啡、可待因、蒂巴因、奧列巴文或那可丁的五種罌粟稈中的任何一種進入生物鹼濃縮過程時產生的中間材料

    Concentrado de palha de papoila

    - É o produto intermédio obtido quando qualquer das cinco variedades de palha de papoila ricas em morfina, codeína, tebaína, oripavina ou noscapina é submetida a um processo de concentração de alcalóides

    30 地索嗎啡 Desomorfina dihydrodesoxymorphine
    31 右嗎拉胺 Dextromoramida (+)-4-[2-methyl-4-oxo-3,3-diphenyl-4-(1-pyrrolidinyl)butyl]morpholine
    32 右丙氧芬 Dextropropoxifeno α-(+)-4-dimethylamino-1,2-diphenyl-3-methyl-2-butanol propionate
    33 地恩丙胺 Diampromida N-[2-(methylphenethylamino)-propyl]propionanilide
    34 二乙噻丁 Dietiltiambuteno 3-diethylamino-1,1-di-(2’-thienyl)-1-butene
    35 地芬諾酯 Difenoxilato 1-(3-cyano-3,3-diphenylpropyl)-4-phenylpiperidine-4-carboxylic acid ethyl ester
    36 地芬諾辛 Difenoxina 1-(3-cyano-3,3-diphenylpropyl)-4-phenylisonipecotic acid
    37 雙氫可待因 Diidrocodeína (5α,6α)-4,5-epoxy-3-methoxy-17-methylmorphinan-6-ol
    38 二氫埃托啡 Diidroetorfina 7,8-dihydro-7α-[1-(R)-hydroxy--1-methylbutyl]-6,14-endo-ethanotetrahydrooripavine
    39 雙氫嗎啡 Di-hidromorfina (5α,6α)-4,5-epoxy-17-methylmorphinan-3,6-diol
    40 地美庚醇 Dimefeptanol 6-dimethylamino-4,4-diphenyl-3-heptanol
    41 地美沙朵 Dimenoxadol 2-dimethylaminoethyl-1-ethoxy-1,1-diphenylacetate
    42 二甲噻丁 Dimetiltiambuteno 3-dimethylamino-1,1-di-(2’-thienyl)-1-butene
    43 地匹哌酮 Dipipanona 4,4-diphenyl-6-piperidine-3-heptanone
    44 羥蒂巴酚 Drotebanol 3,4-dimethoxy-17-methylmorphinan-6β,14-diol
    45 乙甲噻丁 Etilmetiltiambuteno 3-ethylmethylamino-1,1-di-(2’-thienyl)-1-butene
    46 乙基嗎啡 Etilmorfina 3-ethylmorphine
    47 依托尼秦 Etonitazeno 1-diethylaminoethyl-2-p-ethoxybenzyl-5-nitrobenzimidazole
    48 埃托啡 Etorfina tetrahydro-7α-(1-hydroxy-1-methylbutyl)-6,

    14-endo-ethenooripavine

    49 依托利定 Etoxeridina 1-[2-(2-hydroxyethoxy)-ethyl]-4-phenylpiperidine-4-carboxylic acid ethyl ester
    50 苯嗎庚酮 Fenadoxona 6-morpholino-4,4-diphenyl-3-heptanone
    51 非那丙胺 Fenanpromida N-(1-methyl-2-piperidinoethyl)propionanilide
    52 非那佐辛 Fenazocina 2’-hydroxy-5,9-dimethyl-2-phenethyl-6,7-benzomorphan
    53 非諾啡烷 Fenomorfano 3-hydroxy-N-phenethylmorphinan
    54 苯哌利定 Fenopiridina 1-(3-hydroxy-3-phenylpropyl)-4-phenylpiperidine-4-carboxylic acid ethyl ester
    55 芬太尼 Fentanil 1-phenethyl-4-N-propionylanilinopiperidine
    56 福爾可定 Folcodina morpholinylethylmorphine
    57 呋替啶 Furetidina 1-(2-tetrahydrofurfuryloxyethyl)-4-phenylpiperidine-4-carboxylic acid ethyl ester
    58 海洛因 Heroína diacetylmorphine
    59 氫可酮 Hidrocodona dihydrocodeinone
    60 氫嗎啡醇 Hidromorfinol 14-hydroxydihydromorphine
    61 氫嗎啡酮 Hidromorfona dihydromorphinone
    62 羥哌替啶 Hidroxipetidina 4-m-hydroxyphenyl-1-methylpiperidine-4-carboxylic acid ethyl ester
    63 異美沙酮 Isometadona 6-dimethylamino-5-methyl-4,4-diphenyl-3-hexanone
    64 左芬啡烷 Levofenacilmorfano (–)-3-hydroxy-N-phenacylmorphinan
    65 左美沙芬* Levometorfano* (–)-3-methoxy-N-methylmorphinan
    66 左嗎拉胺 Levomoramide (–)-4-[2-methyl-4-oxo-3,3-diphenyl-4-(1-pyrrolidinyl)butyl]morpholine
    67 左啡諾* Levorfanol* (–)-3-hydroxy-N-methylmorphinan
    68 美沙酮 Metadona 6-dimethylamino-4,4-diphenyl-3-heptanone
    69 美沙酮中間體 Metadona, intermediário de 4-cyano-2-dimethylamino-4,4-diphenylbutane
    70 美他佐辛 Metazocina 2’-hydroxy-2,5,9-trimethyl-6,7-benzomorphan
    71 甲地索啡 Metildesorfina 6-methyl-Δ6-deoxymorphine
    72 甲二氫嗎啡 Metildiidromorfina 6-methyldihydromorphine
    73 3-甲基芬太尼 3-metilfentanil N-(3-methyl-1-phenethyl-4-piperidyl)propionanilide
    74 3-甲基硫代芬太尼 3-metiltiofentanil N-{3-methyl-1-[2-(2-thienyl)ethyl]-4-piperidyl}propionanilide
    75 美托酮 Metopão 5-methyldihydromorphinone
    76 麥羅啡 Mirofina myristylbenzylmorphine
    77 嗎拉胺中間體 Moramida, intermediário de 2-methyl-3-morpholino-1,1-diphenylpropane carboxylic acid
    78 嗎哌利定 Morferidina 1-(2-morpholinoethyl)-4-phenylpiperidine-4-carboxylic acid ethyl ester
    79 嗎啡 Morfina (5α,6α)-7,8-didehydro-4,5-epoxy-17-methylmorphinan-3,6-diol
    80 嗎啡甲溴化物(和其他五價氮嗎啡衍生物,特别包括嗎啡-N-氧化物的衍生物,其中一種是可待因-N-氧化物) Bromometilato de morfina (e outros derivados da morfina com azoto pentavalente, incluindo particularmente derivados de N-óxido de morfina, entre os quais N-óxido de codeína)
    81 嗎啡-N-氧化物 Morfina-N-óxido (5α,6α)-7,8-didehydro-4,5-epoxy-17-methylmorphinan-3,6-diol-17-oxide
    82 1-甲基-4-苯基-4-哌啶丙酸酯 MPPP 1-methyl-4-phenyl-4-piperidinol propionate (ester)
    83 尼可待因 Nicocodina 6-nicotinylcodeine
    84 尼可嗎啡 Nicomorfina 3,6-dinicotinylmorphine
    85 尼二氫可待因 Nicodicodina 6-nicotinyldihydrocodeine
    86 諾美沙朵 Noracimetadol (±)-α-3-acetoxy-6-methylamino-4,4-diphenylheptane
    87 去甲可待因 Norcodeína N-demethylcodeine
    88 去甲左啡諾 Norlevorfanol (–)-3-hydroxymorphinan
    89 去甲美沙酮 Normetadona 6-dimethylamino-4,4-diphenyl-3-hexanone
    90 去甲嗎啡 Normorfina demethylmorphine
    91 諾匹哌酮 Norpipanona 4,4-diphenyl-6-piperidino-3-hexanone
    92 阿片
    - 罌粟汁凝固物(植物物種:Papaver somniferum L.
    Ópio
    - O suco coagulado da papoila de ópio (espécie de planta: Papaver somniferum L.)
    93 阿片
    - 多種生物鹼的氯化物及溴化物的混合物
    Ópio
    - Mistura de alcalóides sob a forma de cloridratos e brometos
    94 羥考酮 Oxicodona 14-hydroxydihydrocodeinone
    95 羥嗎啡酮 Oximorfona 14-hydroxydihydromorphinone
    96 對氟代芬太尼 para-Fluorofentanil 4’-fluoro-N-(1-phenethyl-4-piperidyl)propionanilide
    97 1-苯乙基-4-苯基-4-哌啶乙酸酯 PEPAP 1-phenethyl-4-phenyl-4-piperidinol acetate (ester)
    98 哌替啶 Petidina 1-methyl-4-phenylpiperidine-4-carboxylic acid ethyl ester
    99 哌替啶中間體A Petidina, intermediário A da 4-cyano-1-methyl-4-phenylpiperidine
    100 哌替啶中間體B Petidina, intermediário B da 4-phenylpiperidine-4-carboxylic acid ethyl ester
    101 哌替啶中間體C Petidina, intermediário C da 1-methyl-4-phenylpiperidine-4-carboxylic acid
    102 匹米諾定 Piminodina 4-phenyl-1-(3-phenylaminopropyl)piperidine-4-carboxylic acid ethyl ester
    103 哌腈米特 Piritramida 1-(3-cyano-3,3-diphenylpropyl)-4-(1-piperidino)piperidine-4-carboxylic acid amide
    104 普羅庚嗪 Pro-heptazina 1,3-dimethyl-4-phenyl-4-propionoxyazacycloheptane
    105 丙哌利定 Properidina 1-methyl-4-phenylpiperidine-4-carboxylic acid isopropyl ester
    106 丙吡胺 Propirano N-(1-methyl-2-piperidinoethyl)-N-2-pyridylpropionamide
    107 消旋甲啡烷 Racemétorfano (±)-3-methoxy-N-methylmorphinan
    108 外消旋嗎拉胺 Racemoramida (±)-4-[2-methyl-4-oxo-3,3-diphenyl-4-(1-pyrrolidinyl)butyl]morpholine
    109 消旋啡烷 Racemorfano (±)-3-hydroxy-N-methylmorphinan
    110 瑞芬太尼 Remifentanilo 1-(2-methoxycarbonylethyl)-4- (phenylpropionylamino)-piperidine-4- carboxylic acid methyl ester
    111 舒芬太尼 Sufentanil N-{4-(methoxymethyl)-1-[2-(2-thienyl)ethyl]-4-piperidyl}propionanilide
    112 醋氫可酮 Tabecão acetyldihydrocodeinone
    113 蒂巴因 Tebaína (5α)-6,7,8,14-tetradehydro-4,5-epoxy-3,

    6-dimethoxy-17-methylmorphinan

    114 替利定 Tilidina (±)-ethyl-trans-2-(dimethylamino)-1-phenyl-3-cyclohexene-1-carboxylate
    115 硫代芬太尼 Tiofentanil N-{1-[2-(2-thienyl)ethyl]-4-piperidyl}propionanilide
    116 三甲利定 Trimeperidina 1,2,5-trimethyl-4-phenyl-4-propionoxypiperidine
    117 AH-7921 AH-7921 3,4-dichloro-N-{[1-(dimethylamino)cyclohexyl]methyl}benzamide
    118 乙酰芬太尼 Acetylfentanyl N-phenyl-N-[1-(2-phenylethyl)-4-piperidinyl]acetamide
    119 MT-45 MT-45 1-cyclohexyl-4-(1,2-diphenylethyl)piperazine
    120 U-47700 U-47700 3,4-dichloro-N-(2-dimethylamino-cyclohexyl)-N-methyl-benzamide
    121 丁苯芬 Butyrfentanyl N-phenyl-N-[1-(2-phenylethyl)-4-piperidinyl]butanamide
    122 卡芬太尼 Carfentanil methyl 1-(2-phenylethyl)-4-[phenyl(propanoyl)amino]piperidine-4-carboxylate
    123 奧芬太尼 Ocfentanil N-(2-fluorophenyl)-2-methoxy-N-[1-(2-phenylethyl)piperidin-4-yl]acetamide
    124 呋喃芬太尼 Furanylfentanyl N-phenyl-N-[1-(2-phenylethyl)piperidin-4-yl]furan-2-carboxamide
    125 丙烯酰芬太尼 Acryloylfentanyl,

    Acrylfentanyl

    N-phenyl-N-[1-(2-phenylethyl)piperidin-4-yl]prop-2-enamide
    126 4-氟異丁基芬太尼 4-Fluoroisobutyrfentanyl,

    4-FIBF,

    pFIBF

    N-(4-fluorophenyl)-N-(1-phenethylpiperidin-4-yl)isobutyramide
    127 四氫呋喃芬太尼 Tetrahydrofuranylfentanyl,

    THF-F

    N-phenyl-N-[1-(2-phenylethyl)piperidin-4-yl]tetrahydrofuran-2-carboxamide
    128 對氟丁酰芬太尼 Parafluorobutyrylfentanyl N-(4-fluorophenyl)-N-[1-(2-phenylethyl)piperidin-4-yl]butanamide
    129 甲氧基乙酰芬太尼 Methoxyacetylfentanyl 2-methoxy-N-phenyl-N-[1-(2-phenylethyl)piperidin-4-yl]acetamide
    130 環丙基芬太尼 Cyclopropylfentanyl N-phenyl-N-[1-(2-phenylethyl)piperidin-4-yl]cyclopropanecarboxamide
    131 巴豆酰芬太尼 Crotonylfentanyl (E)-N-(1-phenethylpiperidin-4-yl)-N-phenylbut-2-enamide
    132 戊酰芬太尼 Valerylfentanyl N-(1-phenethylpiperidin-4-yl)-N-phenylpentanamide
    133 奧列巴文 Oripavina 3-O-demethylthebaine
    134 鄰氟芬太尼 Orthofluorofentanyl N-(2-fluorophenyl)-N-[1-(2-phenylethyl)piperidin-4-yl]propanamide
    135 異硝氮烯 Isotonitazene N,N-diethyl-2-[2-(4-isopropoxybenzyl)-5--nitro-1H-benzo[d]imidazol-1-yl]ethan-1-amine
    136 溴啡 Brorphine 1-{1-[1-(4-bromophenyl)ethyl]-piperidin-4-yl}-1,3-dihydro-2H-benzimidazol-2-one
    137 甲硝苯 Metonitazene N,N-diethyl-2-[2-(4-methoxybenzyl)-5-nitro-1H-benzo[d]imidazol-1-yl]ethan-1-amine
    列於本附表內物質在其特定化學名稱下可能存在的異構體,但明確不列入本附表的異構體除外。
    列於本附表內物質的各形式酯類及醚類,但不包括列於其他附表的酯類及醚類。
    列於本附表內物質的鹽類,包括上述酯類、醚類及異構體的鹽類,只要該等鹽類的形式屬可能。
    *右美沙芬及右啡烷均明確不列入本附表內。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18/2023號法律

    表一B*
    編號 中文名稱 葡文名稱 化學名稱/結構
    1 古柯葉
    - 古柯樹(紅木屬genus Erythroxylon的任何一種植物)的葉,已提取所有芽子鹼、可卡因和任何其他芽子鹼生物鹼的葉除外
    Coca, folha de
    - folha de arbustos de coca (toda a espécie de arbustos do género Erythroxylon), com a excepção da folha donde hajam sido retirados toda a ecgonina, a cocaína e qualquer outro alcalóide ecgnonínico
    2 可卡因 Cocaína methyl ester of benzoylecgonine
    3 可卡因-D
    - 可卡因的右旋異構體
    Cocaína-D
    - isómero dextrógiro de cocaína
    4 芽子鹼
    - 及其酯類及可轉變為芽子鹼及可卡因的衍生物
    Ecgonina
    - e os seus ésteres e derivados que sejam convertíveis em ecgonina e cocaína
    本附表所列複合物的所有可能存在的鹽類,均視為列入本附表內。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18/2023號法律

    表一C*
    編號 中文名稱 葡文名稱 化學名稱/結構
    1 大麻
    - Cannabis sativa L.植物的葉,或其開花或結果的頂部,但並未從中提取出不論被冠以何種名稱的樹脂者
    Canabis
    - folhas ou sumidades floridas ou frutificadas da planta Cannabis sativa L. da qual não se tenha extraído a resina, qualquer que seja a denominação que se lhe dê
    2 大麻樹脂
    - 從大麻(Cannabis)植物取得的,未經提煉或已提純的分離樹脂
    Canabis, resina de
    - resina separada, em bruto ou purificada, obtida a partir da planta Cannabis
    3 大麻油
    - 從大麻(Cannabis)植物取得的,未經提煉或已提純的分離油類
    Canabis, óleo de
    - óleo separado, em bruto ou purificado, obtido a partir da planta Cannabis
    本附表所列複合物的所有可能存在的鹽類,均視為列入本附表內。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18/2023號法律

    表二A*
    編號 中文名稱 葡文名稱 化學名稱/結構
    1 2,5-二甲氧基-4-溴苯乙胺 2C-B 4-bromo-2,5-dimethoxyphenethylamine
    2 2,5-二甲氧基-4-丙硫基苯乙胺 2C-T-7 4-propylthio-2,5-dimethoxyphenethylamine
    3 蟾酥鹼 Bufotenina 3-[2-(dimethylamino)ethyl]-1H-indol-5-ol
    4 卡西酮 Catinona (–)-(S)-2-aminopropiophenone
    5 二乙基色胺 DET 3-[2-(diethylamino)ethyl]indole
    6 二甲氧基苯丙胺 DMA (±)-2,5-dimethoxy-α-methylphenethylamine
    7 (1,2-二甲基庚基)羥基四氫甲基二苯吡喃 DMHP 3-(1,2-dimethylheptyl)-7,8,9,10-tetrahydro- 6,6,9-trimethyl-6H-dibenzo[b,d]pyran-1-ol
    8 二甲基色胺 DMT 3-[2-(dimethylamino)ethyl]indole
    9 布苯丙胺 Brolanfetamina,

    DOB

    (±)-4-bromo-2,5-dimethoxy-α-methylphenethylamine
    10 二甲氧基乙基苯丙胺 DOET (±)-4-ethyl-2,5-dimethoxy-α-methylphenethylamine
    11 二甲氧基甲苯異丙胺 STP,

    DOM

    2,5-dimethoxy-α,4-dimethylphenethylamine
    12 二丙色胺 DPT N,N-dipropyltryptamine
    13 乙環利定 Eticiclidina,

    PCE

    N-ethyl-1-phenylcyclohexylamine
    14 乙色胺 Etriptamina 3-(2-aminobutyl)indole
    15 苯環利定 Fenciclidina,

    PCP

    1-(1-phenylcyclohexyl)piperidine
    16 麥角二乙胺,

    致幻劑,

    致幻劑-25

    (+)-Lisergida,

    LSD,

    LSD-25

    9,10-didehydro-N,N-diethyl-6-methylergoline- -8β-carboxamide
    17 替苯丙胺 Tenanfetamina,

    MDA

    α-methyl-3,4-(methylenedioxy)phenethylamine
    18 亞甲二氧基甲基苯丙胺 MDMA (±)-N,α-dimethyl-3,4-(methylenedioxy)phenethylamine
    19 甲羥芬胺 MMDA 5-methoxy-α-methyl-3,4-(methylenedioxy)phenethylamine
    20 麥司卡林 Mescalina 3,4,5-trimethoxyphenethylamine
    21 甲米雷司 4-Metilaminorex (±)-cis-2-amino-4-methyl-5-phenyl-2-oxazoline
    22 甲卡西酮 Metcatinona 2-(methylamino)-1-phenylpropan-1-one
    23 4-甲硫苯丙胺 4-MTA α-methyl-4-methylthiophenethylamine
    24 乙芬胺 N-etil MDA,

    MDE

    (±)-N-ethyl-α-methyl-3,4-(methylenedioxy)phenethylamine
    25 羥芬胺 N-hidroxi MDA (±)-N-[α-methyl-3,4-(methylenedioxy)phenethyl]hydroxylamine
    26 六氫大麻酚 Para-hexilo 3-hexyl-7,8,9,10-tetrahydro-6,6,9-trimethyl-

    6H-dibenzo[b,d]pyran-1-ol

    27 PMA PMA 1-(4-methoxyphenyl)propan-2-amine
    28 副甲氧基甲基苯丙胺 PMMA 1-(4-methoxyphenyl)-2-methylaminopropane
    29 賽洛西賓 Psilocibina 3-[2-(dimethylamino)ethyl]indol-4-yl

    dihydrogen phosphate

    30 賽洛新 Psilocina,

    Psilotsin

    3-[2-(dimethylamino)ethyl]indol-4-ol
    31 咯環利定 Roliciclidina,

    PHP,

    PCPY

    1-(1-phenylcyclohexyl)pyrrolidine
    32 替諾環定 Tenociclidina,

    TCP

    1-[1-(2-thienyl)cyclohexyl]piperidine
    33 三甲氧基苯丙胺 TMA (±)-3,4,5-trimethoxy-α-methylphenethylamine
    34 卡西酮的衍生物*

    (不包括已列於各附表的物質)

    - 任何在結構上可從2-氨基-1-苯基-1-丙酮通過以下任何方式衍生成的化合物:

    (1)在苯環上以不限數量的烷基、烷氧基、亞烷二氧基、鹵代烷基或鹵素取代,而不論生成物有否再在苯環上被一個或多個的單價取代基所取代;

    (2)在3-位上以烷基取代;

    (3)在氮原子上以烷基、雙烷基取代,或把氮原子納入一個環狀結構。

    - 任何在結構上可從2-氨基-1-丙酮的1-位上以各種單環或稠環(不包括苯環或亞烷二氧苯環)衍生成的化合物,不論其有否再用以下任何方式作取代:

    (1)在單環或稠環上以不限數量的烷基、烷氧基、鹵代烷基或鹵素取代,而不論生成物有否再在環上被一個或多個的單價取代基所取代;

    (2)在3-位上以烷基取代;

    (3)在2-氨基的氮原子上以烷基或雙烷基取代,或把2-氨基的氮原子納入一個環狀結構。

    Derivados da Catinona*

    (salvo se as substâncias figurarem noutra tabela)

    - Qualquer composto derivado estruturalmente da 2-amino-1-phenyl-1-propanone por modificação de qualquer das seguintes formas:

    (1) por substituição de qualquer extensão no anel fenil pelos substituintes alcoíl, alcóxi, alquillenedioxi, haloalquil ou haleto, quer seja ou não ainda mais substituída no anel fenil por um ou mais substituintes univalentes;

    (2) por substituição na posição-3 com um substituinte alcoíl;

    (3) por substituição no átomo de azoto com os grupos alcoíl ou dialcoíl, ou por inclusão do átomo de azoto numa estrutura cíclica.

    - Qualquer composto derivado estruturalmente da 2-aminopropan-1-one por substituição na posição-1 por qualquer sistema anelar monocíclico, ou policíclicos-fundidos (sem ser um sistema anelar fenil ou alquillenedioxifenil), se o composto é ou não:

    (1) por substituição de qualquer extensão no sistema anelar monocíclico, ou policíclicos-fundidos com substituintes alcoíl, alcóxi, haloalquil ou haleto, quer seja ou não ainda mais substituída no sistema anelar por um ou mais substituintes univalentes;

    (2) por substituição na posição-3 por qualquer substituinte alcoíl;

    (3) por substituição do átomo 2-amino nitrogen pelos grupos alcoíl ou dialcoíl ou por inclusão do átomo 2-amino nitrogen numa estrutura cíclica.

    35 哌嗪的衍生物

    - 1-苄基哌嗪

    - 任何在結構上可從1-苄基哌嗪或1-苯基哌嗪通過以下任何方式衍生成的化合物:

    (1)在哌嗪環的第2位氮原子上以烷基、苄基、鹵代烷基或苯基取代;

    (2)在芳香環上以不限數量的烷基、烷氧基、亞烷二氧基、鹵基或鹵代烷基取代。

    Derivados da Piperazina

    - 1-Benzilpiperazina

    - Qualquer composto estruturalmente derivado da 1-benzilpiperazina ou 1-fenilpiperazina por modificação de qualquer das seguintes maneiras:

    (1) por substituição do segundo átomo de azoto no anel piperazina com os grupos alcoíl, benzil, haloalquíl ou fenil;

    (2) por substituição em qualquer extensão do anel aromático com os grupos alcoíl, alcóxi alquilenedioxi, haleto ou haloalquil.

    36 墨西哥鼠尾草
    - Salvia divinorum植物
    Salvia divinorum
    37 丹酚-A Salvinorina-A (2S,4aR,6aR,7R,9S,10aS,10bR)-9-(acetyloxy)-2-(3-furanyl)dodecahydro-6a,10b-dimethyl-4,10-dioxo-2H-naphtho[2,1-c]pyran-7-carboxylic acid methyl ester
    38 25B-NBOMe 25B-NBOMe 2-(4-bromo-2,5-dimethoxyphenyl)-N-(2-methoxybenzyl)ethanamine
    39 25C-NBOMe 25C-NBOMe 2-(4-chloro-2,5-dimethoxyphenyl)-N-(2-methoxybenzyl)ethanamine
    40 25I-NBOMe 25I-NBOMe 2-(4-iodo-2,5-dimethoxyphenyl)-N-(2-methoxybenzyl)ethanamine
    41 副甲基甲米雷司 para-Methyl-4-methylaminorex,
    4,4’-DMAR
    4-methyl-5-(4-methylphenyl)-4,5-dihydro-1,3--oxazol-2-amine
    42 DOC DOC 4-chloro-2,5-dimethoxyamfetamine
    43 3-甲氧基苯環利定 3-Methoxyphencyclidine 1-[1-(3-methoxyphenyl)cyclohexyl]piperidine
    44 二苯基乙基哌啶 Diphenidine 1-(1,2-diphenylethyl)piperidine
    列於本附表內物質的可能存在的鹽類。
    列於本附表內物質在其特定化學名稱下可能存在的異構體,但明確不列入本附表的異構體除外。
    *卡西酮的衍生物中,安非他酮明確不列入本附表內。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18/2023號法律

    表二B*
    編號 中文名稱 葡文名稱 化學名稱/結構
    1 安咪奈丁 Amineptina 7-[(10,11-dihydro-5H-dibenzo[a,d]cyclohepten-5-yl)amino]heptanoic acid
    2 苯丙胺 Anfetamina (±)-α-methylphenethylamine
    3 去甲偽麻黃鹼,

    (+)-降偽麻黃鹼

    Catina,

    (+)-Norpseudoefedrina

    (+)-(S)-α-[(S)-1-aminoethyl]benzyl alcohol
    4 右苯丙胺 Dexanfetamina (+)-α-methylphenethylamine
    5 屈大麻酚,

    ∆-9-四氫大麻酚及其立體化學變體

    Dronabinol,

    delta-9-Tetraidrocanabinol e seus variantes estereoquímicos

    (6aR,10aR)-6a,7,8,10a-tetrahydro-6,6,9-trimethyl-3-pentyl-6H-dibenzo[b,d]pyran-1-ol
    6 苯甲曲秦 Fendimetrazina (+)-(2S,3S)-3,4-dimethyl-2-phenylmorpholine
    7 芬乙茶鹼 Fenetilina 7- {2-[(α-methylphenethyl)amino]ethyl}

    theophylline

    8 芬美曲秦 Fenmetrazina 3-methyl-2-phenylmorpholine
    9 芬特明 Fentermina α,α-dimethylphenethylamine
    10 左苯丙胺 Levanfetamina (–)-(R)-α-methylphenethylamine
    11 左甲苯丙胺 Levometanfetamina (–)-N,α-dimethylphenethylamine
    12 甲基苯丙胺 Metanfetamina (+)-(S)-N,α-dimethylphenethylamine
    13 甲基苯丙胺外消旋體 Racemato de metanfetamina (±)-N,α-dimethylphenethylamine
    14 哌醋甲酯 Metilfenidato methyl α-phenyl-2-piperidine acetate
    15 N,N-二甲基安非他明 N,N-dimetanfetamina N,N-dimethylamphetamine
    16 四氫大麻酚

    - 下列同分異構體及其立體化學變體

    Tetraidrocanabinol

    - os isómeros e seus variantes estereoquímicos abaixo indicados

    delta-6a(10a)-THC delta-6a(10a)-THC 7,8,9,10-tetrahydro-6,6,9-trimethyl-3-pentyl-6H-dibenzo[b,d]pyran-1-ol
    delta-6a(7)-THC delta-6a(7)-THC (9R,10aR)-8,9,10,10a-tetrahydro-6,6,9-trimethyl-3-pentyl-6H-dibenzo[b,d]pyran-1-ol
    delta-7-THC delta-7-THC (6aR,9R,10aR)-6a,9,10,10a-tetrahydro-6,6,9-trimethyl-3-pentyl-6H-dibenzo[b,d]pyran-1-ol
    delta-8-THC delta-8-THC (6aR,10aR)-6a,7,10,10a-tetrahydro-6,6,9-trimethyl-3-pentyl-6H-dibenzo[b,d]pyran-1-ol
    delta-10-THC delta-10-THC 6a,7,8,9-tetrahydro-6,6,9-trimethyl-3-pentyl-6H-dibenzo[b,d]pyran-1-ol
    delta-9(11)-THC delta-9(11)-THC (6aR,10aR)-6a,7,8,9,10,10a-hexahydro-6,6-dimethyl-9-methylene-3-pentyl-6H-dibenzo[b,d]pyran-1-ol
    17 齊培丙醇 Zipeprol α-(α-methoxybenzyl)-4-(β-methoxyphenethyl)--1-piperazineethanol
    18 合成大麻素

    - 任何在結構上可從3-(1-萘甲酰基)吲哚或1H-吲哚-3-基-1-萘甲烷通過在吲哚環的氮原子上以烷基、鏈烯基、環烷甲基、環烷乙基或2-(4-嗎啉基)乙基取代所生成的化合物,而不論生成物有否再在吲哚環或萘環以不限數量取代

    - 任何在結構上可從3-(1-萘甲酰基)吡咯通過在吡咯環的氮原子上以烷基、鏈烯基、環烷甲基、環烷乙基或2-(4-嗎啉基)乙基取代所生成的化合物,而不論生成物有否再在吡咯環或萘環以不限數量取代

    - 任何在結構上可從1-(1-萘亞甲基)茚通過在茚環的3-位上以烷基、鏈烯基、環烷甲基、環烷乙基或2-(4-嗎啉基)乙基取代所生成的化合物,而不論生成物有否再在茚環或萘環以不限數量取代

    - 任何在結構上可從3-苯乙酰基吲哚通過在吲哚環的氮原子上以烷基、鏈烯基、環烷甲基、環烷乙基或2-(4-嗎啉基)乙基取代所生成的化合物,而不論生成物有否再在吲哚環或苯環以不限數量取代

    - 任何在結構上可從2-(3-羥基環己基)酚通過在酚環的5-位上以烷基、鏈烯基、環烷甲基、環烷乙基或2-(4-嗎啉基)乙基取代所生成的化合物,而不論生成物有否再在己基環以不限數量取代

    Canabinoides sintéticos

    - Qualquer composto derivado estruturalmente do 3-(1-naphthoyl)indole ou 1H-indol-3-yl-(1-naphthyl)methane por substituição no átomo de azoto do anel indole por alcoíl, alceno, cicloalcoílmetil, cicloalcoíletil ou 2-(4-morfolinil)etil, quer seja ou não ainda mais substituído em qualquer extensão do anel indole quer seja ou não ainda mais substituído em qualquer extensão do anel naftaleno

    - Qualquer composto derivado estruturalmente do 3-(1-naphthoyl)pyrrole por substituição no átomo de azoto do anel pirrol por alcoíl, alceno, cicloalcoílmetil, cicloalcoíletil ou 2-(4-morpholinyl)ethyl, quer seja ou não ainda mais substituído em qualquer extensão do anel pirrol, quer seja ou não ainda mais substituído em qualquer extensão do anel naftaleno

    - Qualquer composto derivado estruturalmente do 1-(1-naphthylmethylene)indene por substituição na posição-3 do anel indeno por alcoíl, alceno, cicloalcoílmetil, cicloalcoíletil ou 2-(4-morpholinyl)ethyl, quer seja ou não ainda mais substituído em qualquer extensão do anel pirrol, quer seja ou não ainda mais substituído em qualquer extensão do anel naphthyl

    - Qualquer composto derivado estruturalmente do 3-phenylacetylindole por substituição no átomo de azoto do anel indole por alcoíl, alceno, cicloalcoílmetil, cicloalcoíletil ou 2-(4-morpholinyl)ethyl, quer seja ou não ainda mais substituído em qualquer extensão do anel indole e quer seja ou não substituído em qualquer extensão do anel fenil

    - Qualquer composto derivado estruturalmente do 2-(3-hydroxycyclohexyl)phenol por substituição na posição-5 do anel fenól por alcoíl, alceno, cicloalcoílmetil, cicloalcoíletil ou 2-(4-morpholinyl)ethyl, quer seja ou não ainda mais substituído em qualquer extensão do anel ciclohexil

    19 1-(1-萘甲酰基)-4-戊氧基萘 CRA-13,

    CB-13

    naphthalen-1-yl-(4-pentyloxynaphthalen-1-yl)methanone
    20 AM-2201,

    JWH-2201

    AM-2201,

    JWH-2201

    [1-(5-fluoropentyl)-1H-indol-3-yl](naphthalen--1-yl)methanone
    21 哌乙酯 Ethylphenidate ethyl 2-phenyl-2-(piperidin-2-yl)acetate
    22 Methiopropamine,

    MPA

    Methiopropamine,

    MPA

    1-(thiophen-2-yl)-2-methylaminopropane
    23 MDMB-CHMICA MDMB-CHMICA methyl 2-{[1-(cyclohexylmethyl)indole-3-carbonyl]amino}-3,3-dimethylbutanoate
    24 5F-APINACA,

    5F-AKB-48

    5F-APINACA,

    5F-AKB-48

    N-(adamantan-1-yl)-1-(5-fluoropentyl)-1H-indazole-3-carboxamide
    25 XLR-11 XLR-11 [1-(5-fluoropentyl)-1H-indol-3-yl](2,2,3,3-tetramethylcyclopropyl)methanone
    26 N-(1-氨甲酰基-2-甲基丙基)-1-(環己基甲基)-吲唑-3-甲酰胺 AB-CHMINACA N-[(2S)-1-amino-3-methyl-oxobutan-2-yl]-1-(cyclohexylmethyl)-1H-indazole-3-carboxamide
    27 5F-ADB,

    5F-MDMB-PINACA

    5F-ADB,

    5F-MDMB-PINACA

    methyl(2S)-2-{[1-(fluoropentyl)-1H-indazole--3-carbonyl]amino}-3,3-dimethylbutanoate
    28 AB-PINACA AB-PINACA N-[(2S)-1-amino-3-methyl-1-oxobutan-2-yl]-1-pentyl-1H-indazole-3-carboxamide
    29 UR-144 UR-144 (1-pentyl-1H-indol-3-yl)(2,2,3,3-tetramethylcyclopropyl)methanone
    30 5F-PB-22 5F-PB-22 quinolin-8-yl 1-(5-fluoropentyl)-1H-indole--3-carboxylate
    31 4-氟苯丙胺 4-Fluoroamphetamine,

    4-FA

    1-(4-fluorophenyl)propan-2-amine
    32 ADB-FUBINACA ADB-FUBINACA N-[(2S)-1-amino-3,3-dimethyl-1-oxobutan-2-yl]-1-[(4-fluorophenyl)methyl]-1H-indazole-3-carboxamide
    33 FUB-AMB,

    MMB-FUBINACA,

    AMB-FUBINACA

    FUB-AMB,

    MMB-FUBINACA,

    AMB-FUBINACA

    methyl(2S)-2-({1-[(4-fluorophenyl)methyl]-1H--indazole-3-carbonyl}amino)-3-methylbutanoate
    34 CUMYL-4CN-BINACA CUMYL-4CN-BINACA 1-(4-cyanobutyl)-N-(2-phenylpropan-2-yl)-1H-indazole-3-carboxamide
    35 ADB-CHMINACA,

    MAB-CHMINACA

    ADB-CHMINACA,

    MAB-CHMINACA

    N-[(2S)-1-amino-3,3-dimethyl-1-oxobutan-2-yl]-1-(cyclohexylmethyl)-1H-indazole-3-carboxamide
    36 AB-FUBINACA AB-FUBINACA N-[(2S)-1-amino-3-methyl-1-oxobutan-2-yl]- -1-[(4-fluorophenyl)methyl]indazole-3-carbo­xamide
    37 5F-AMB,

    5F-AMB-PINACA

    5F-AMB,

    5F-AMB-PINACA

    methyl 2-({[1-(5-fluoropentyl)-1H-indazol-3-yl]carbonyl}amino)-3-methylbutanoate
    38 5F-MDMB-PICA 5F-MDMB-PICA methyl(S)-2-[1-(5-fluoropentyl)-1H-indole-3-carboxamido]-3,3-dimethylbutanoate
    39 4F-MDMB-BINACA 4F-MDMB-BINACA methyl(S)-2-[1-(4-fluorobutyl)-1H-indazole-3-carboxamido]-3,3-dimethylbutanoate
    40 CUMYL-PEGACLON CUMYL-PEGACLON 5-pentyl-2-(2-phenylpropan-2-yl)-2,5-dihydro-1H-pyrido[4,3-b]indol-1-one
    41 MDMB-4en-PINACA MDMB-4en-PINACA methyl 3,3-dimethyl-2-[1-(pent-4-en-1-yl)-1H--indazole-3-carboxamido]butanoate
    列於本附表內物質可能存在的衍生物及鹽類,以及由該等物質配有其他不論其作用如何的複合物調製而成的所有製劑。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18/2023號法律

    表二C*
    編號 中文名稱 葡文名稱 化學名稱/結構
    1 異戊巴比妥 Amobarbital 5-ethyl-5-isopentylbarbituric acid
    2 丁丙諾啡 Buprenorfina 21-cyclopropyl-7-α-[(S)-1-hydroxy-1,2,2-trimethylpropyl]-6,14-endo--ethano-6,7,8,14-tetrahydrooripavine
    3 布他比妥 Butalbital 5-allyl-5-isobutylbarbituric acid
    4 環己巴比妥 Ciclobarbital 5-(1-cyclohexen-1-yl)-5-ethylbarbituric acid
    5 γ-羥基丁酸,
    γ-羥丁酸
    Ácido gama-hidroxibutírico,
    GHB
    γ-hydroxybutyric acid
    6 格魯米特 Glutetamida 2-ethyl-2-phenylglutarimide
    7 氯胺酮 Ketamina (±)-2-(2-chlorophenyl)-2-(methylamino)-cyclohexanone
    8 甲氯喹酮 Mecloqualona 3-(o-chlorophenyl)-2-methyl-4(3H)-quinazolinone
    9 甲喹酮 Metaqualona 2-methyl-3-o-tolyl-4(3H)-quinazolinone
    10 噴他佐辛 Pentazocina (2R*,6R*,11R*)-1,2,3,4,5,6-hexahydro-6,11-dimethyl-3-(3-methyl-2-butenyl)-2,6-methano-3-benzazocin-8-ol
    11 戊巴比妥 Pentobarbital 5-ethyl-5-(1-methylbutyl)barbituric acid
    12 司可巴比妥 Secobarbital 5-allyl-5-(1-methylbutyl)barbituric acid
    13 Methoxetamine,
    MXE
    Methoxetamine,
    MXE
    (RS)-2-(3-methoxyphenyl)-2-(ethylamino)-cyclohexanone
    14 氟胺酮 2-Fluorodeschloroketamine,
    2-FDCK
    2-(2-fluorophenyl)-2-(methylamino)cyclohexan-1-one

    列於本附表內物質的可能存在的鹽類。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18/2023號法律

    表三*

    1 製劑:醋氫可待因;可待因;雙氫可待因;乙基嗎啡;福爾可定;尼可待因;尼二氫可待因;去甲可待因。
    以上製劑與其他一種或數種成分調配、每劑量單位藥物含量不超過100毫克且其濃度不超過整個製劑的2.5%。
    2 丙吡胺製劑:每劑量單位含丙吡胺不超過100毫克並且與至少等量的甲基纖維素相調配。
    3 右丙氧芬製劑:口服製劑,其每劑量單位含有不超過135毫克的右丙氧芬鹼或其濃度不超過整個製劑的2.5%,條件是這類製劑不含有根據《一九七一年精神藥物公約》加以管制的任何物品。
    4 可卡因製劑:所含可卡因以可卡因鹼計算不超過0.1%;和
    阿片或嗎啡製劑:所含嗎啡以無水嗎啡鹼計算不超過0.2%,且因與一種或數種其他成分調配,致使其中的藥物不能以簡便方法回收,或回收的份量不能構成對公眾健康的危害。
    5 地芬諾辛製劑:每劑量單位含有不超過0.5毫克的地芬諾辛,並含有至少相當於地芬諾辛劑量5%的硫酸顛茄鹼。
    6 地芬諾酯製劑:每劑量單位含有以鹼計算不超過2.5毫克的地芬諾酯,並含有至少相當於地芬諾酯劑量1%的硫酸顛茄鹼。
    7 複方阿片吐根散製劑:
    10%阿片粉;
    10%吐根散;
    80%不含任何藥物的其他粉狀成分,細混合。
    8 符合本附表所列任一配方的製劑及此製劑與不含任何藥物的原料的混合物。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18/2023號法律

    表四*
    編號 中文名稱 葡文名稱 化學名稱/結構
    1 阿洛巴比妥 Alobarbital 5,5-diallylbarbituric acid
    2 阿普唑侖 Alprazolam 8-chloro-1-methyl-6-phenyl-4H-s-triazolo[4,3-a][1,4]benzodiazepine
    3 安非拉酮,
    二乙胺苯丙酮
    Amfepramona,
    Dietilpropiona
    2-(diethylamino)propiophenone
    4 阿米雷司 Aminorex 2-amino-5-phenyl-2-oxazoline
    5 巴比妥 Barbital 5,5-diethylbarbituric acid
    6 苄非他明,
    苯非他明
    Benzefetamina N-benzyl-N,α-dimethylphenethylamine
    7 溴西泮 Bromazepam 7-bromo-1,3-dihydro-5-(2-pyridyl)-2H-1,4-benzodiazepin-2-one
    8 溴替唑侖 Brotizolam 2-bromo-4-(o-chlorophenyl)-9-methyl-6H-thieno[3,2-f]-s-triazolo[4,3-a][1,4]diazepine
    9 丁巴比妥 Butobarbital 5-butyl-5-ethylbarbituric acid
    10 卡馬西泮 Camazepam 7-chloro-1,3-dihydro-3-hydroxy-1-methyl-5-phenyl-2H-1,4-benzodiazepin-2-one dimethylcarbamate (ester)
    11 凱他唑侖 Cetazolam 11-chloro-8,12b-dihydro-2,8-dimethyl-12b-phenyl-4H-[1,3]oxazino[3,2-d][1,4]benzodiazepin-4,7(6H)-dione
    12 氯巴占 Clobazam 7-chloro-1-methyl-5-phenyl-1H-1,5-benzodiazepine-2,4(3H,5H)-dione
    13 氯硝西泮 Clonazepam 5-(o-chlorophenyl)-1,3-dihydro-7-nitro-2H-1,4-benzodiazepin-2-one
    14 氯拉卓酸 Clorazepato 7-chloro-2,3-dihydro-2-oxo-5-phenyl-1H-1,4-benzodiazepine-3-carboxylic acid
    15 氯氮卓 Clordiazepóxido 7-chloro-2-(methylamino)-5-phenyl-3H-1,4-benzodiazepine-4-oxide
    16 氯噻西泮 Clotiazepam 5-(o-chlorophenyl)-7-ethyl-1,3-dihydro-1-methyl-2H-thieno[2,3-e]-1,4-diazepin-2-one
    17 氯噁唑侖 Cloxazolam 10-chloro-11b-(o-chlorophenyl)-2,3,7,11b-tetrahydrooxazolo-[3,2-d][1,4]benzodiazepin-6(5H)-one
    18 地洛西泮 Delorazepam 7-chloro-5-(o-chlorophenyl)-1,3-dihydro-2H-1,4-benzodiazepin-2-one
    19 地西泮 Diazepam 7-chloro-1,3-dihydro-1-methyl-5-phenyl-2H-1,4-benzodiazepin-2-one
    20 艾司唑侖 Estazolam 8-chloro-6-phenyl-4H-s-triazolo[4,3-a][1,4]benzodiazepine
    21 乙氯維諾 Etclorvinol 1-chloro-3-ethyl-1-penten-4-yn-3-ol
    22 乙非他明,
    N
    -乙基苯丙胺
    Etilanfetamina,
    N
    -etilanfetamina
    N-ethyl-α-methylphenethylamine
    23 氯氟卓乙酯 Etiloflazepato ethyl 7-chloro-5-(o-fluorophenyl)-2,3-dihydro-2-oxo-1H-1,4-benzodiazepine-3-carboxylate
    24 炔己蟻胺 Etinamato 1-ethynylcyclohexanol carbamate
    25 芬坎法明 Fencanfamina N-ethyl-3-phenyl-2-norbornanamine
    26 苯巴比妥 Fenobarbital 5-ethyl-5-phenylbarbituric acid
    27 芬普雷斯 Fenproporex (±)-3-[(α-methylphenylethyl)amino]propionitrile
    28 氟地西泮 Fludiazepam 7-chloro-5-(o-fluorophenyl)-1,3-dihydro-1-methyl-2H-1,4-benzodiazepin-2-one
    29 氟硝西泮 Flunitrazepam 5-(o-fluorophenyl)-1,3-dihydro-1-methyl-7-nitro-2H-1,4-benzodiazepin-2-one
    30 氟西泮 Flurazepam 7-chloro-1-[2-(diethylamino)ethyl]-5-(o-fluorophenyl)-1,3-dihydro--2H-1,4-benzodiazepin-2-one
    31 哈拉西泮 Halazepam 7-chloro-1,3-dihydro-5-phenyl-1-(2,2,2-trifluoroethyl)-2H-1,4-benzodiazepin-2-one
    32 鹵沙唑侖 Haloxazolam 10-bromo-11b-(o-fluorophenyl)-2,3,7,11b-tetrahydrooxazolo[3,2-d][1,4]benzodiazepin-6(5H)-one
    33 利非他明 Lefetamina,
    SPA
    (–)-N,N-dimethyl-1,2-diphenylethylamine
    34 氯普唑侖 Loprazolam 6-(o-chlorophenyl)-2,4-dihydro-2-[(4-methyl-1-piperazinyl)methylene]-8-nitro-1H-imidazo[1,2-a][1,4]benzodiazepin-1-one
    35 勞拉西泮 Lorazepam 7-chloro-5-(o-chlorophenyl)-1,3-dihydro-3-hydroxy-2H-1,4-benzodiazepin-2-one
    36 氯甲西泮 Lormetazepam 7-chloro-5-(o-chlorophenyl)-1,3-dihydro-3-hydroxy-1-methyl-2H-1,4-benzodiazepin-2-one
    37 馬吲哚 Mazindol 5-(p-chlorophenyl)-2,5-dihydro-3H-imidazo[2,1-a]isoindol-5-ol
    38 美達西泮 Medazepam 7-chloro-2,3-dihydro-1-methyl-5-phenyl-1H-1,4-benzodiazepine
    39 美芬雷斯 Mefenorex N-(3-chloropropyl)-α-methylphenethylamine
    40 甲丙氨酯 Meprobamato 2-methyl-2-propyl-1,3-propanediol dicarbamate
    41 美索卡 Mesocarbe 3-(α-methylphenethyl)-N-(phenylcarbamoyl)sydnone imine
    42 甲苯巴比妥 Metilfenobarbital 5-ethyl-1-methyl-5-phenylbarbituric acid
    43 甲乙哌酮 Metiprilona 3,3-diethyl-5-methyl-2,4-piperidine-dione
    44 咪達唑侖 Midazolam 8-chloro-6-(o-fluorophenyl)-1-methyl-4H-imidazo[1,5-a][1,4]benzodiazepine
    45 尼美西泮 Nimetazepam 1,3-dihydro-1-methyl-7-nitro-5-phenyl-2H-1,4-benzodiazepin-2-one
    46 硝西泮 Nitrazepam 1,3-dihydro-7-nitro-5-phenyl-2H-1,4-benzodiazepin-2-one
    47 去甲西泮 Nordazepam 7-chloro-1,3-dihydro-5-phenyl-2H-1,4-benzodiazepin-2-one
    48 奧沙西泮 Oxazepam 7-chloro-1,3-dihydro-3-hydroxy-5-phenyl-2H-1,4-benzodiazepin-2-one
    49 奧沙唑侖 Oxazolam 10-chloro-2,3,7,11b-tetrahydro-2-methyl-11b-phenyloxazolo[3,2-d][1,4]benzodiazepin-6(5H)-one
    50 匹莫林 Pemolina 2-amino-5-phenyl-2-oxazolin-4-one
    51 匹那西泮 Pinazepam 7-chloro-1,3-dihydro-5-phenyl-1-(2-propynyl)-2H-1,4-benzodiazepin--2-one
    52 哌苯甲醇 Pipradol 1,1-diphenyl-1-(2-piperidyl)methanol
    53 吡咯戊酮 Pirovalerona 4’-methyl-2-(1-pyrrolidinyl)valerophenone
    54 普拉西泮 Prazepam 7-chloro-1-(cyclopropylmethyl)-1,3-dihydro-5-phenyl-2H-1,4-benzodiazepin-2-one
    55 六氫脫氧麻黃鹼 Propilhexedrina 1-cyclohexyl-2-methylaminopropane
    56 仲丁比妥 Secbutabarbital 5-sec-butyl-5-ethylbarbituric acid
    57 替馬西泮 Temazepam 7-chloro-1,3-dihydro-3-hydroxy-1-methyl-5-phenyl-2H-1,4-benzodiazepin-2-one
    58 四氫西泮 Tetrazepam 7-chloro-5-(1-cyclohexen-1-yl)-1,3-dihydro-1-methyl-2H-1,4-benzodiazepin-2-one
    59 三唑侖 Triazolam 8-chloro-6-(o-chlorophenyl)-1-methyl-4H-s-triazolo[4,3-a][1,4]benzodiazepine
    60 乙烯比妥 Vinilbital 5-(1-methylbutyl)-5-vinylbarbituric acid
    61 唑吡旦 Zolpidem N,N,6-trimethyl-2-p-tolylimidazo[1,2-a]pyridine-3-acetamide
    62 芬納西泮 Phenazepam 7-bromo-5-(2-chlorophenyl)-1,3-dihydro-2H-1,4-benzodiazepin-2-one
    63 氟阿普唑侖 Flualprazolam 8-chloro-6-(2-fluorophenyl)-1-methyl-4H-benzo[f][1,2,4]triazolo[4,3-a][1,4]diazepine
    64 依替唑侖 Etizolam 4-(2-chlorophenyl)-2-ethyl-9-methyl-6H-thieno[3,2-f][1,2,4]triazolo[4,3-a][1,4]diazepine
    65 氯氮唑侖 Clonazolam 6-(2-chlorophenyl)-1-methyl-8-nitro-4H-benzo[f][1,2,4]triazolo[4,3-a][1,4]diazepine
    66 二氯西泮 Diclazepam 7-chloro-5-(2-chlorophenyl)-1-methyl-1,3-dihydro-2H-benzo[e][1,4]diazepin-2-one
    67 氟溴唑侖 Flubromazolam 8-bromo-6-(2-fluorophenyl)-1-methyl-4H-benzo[f][1,2,4]triazolo[4,3-a][1,4]diazepine
    列於本附表內物質的可能存在的鹽類。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18/2023號法律

    表五*
    編號 中文名稱 葡文名稱 化學名稱/結構
    1 醋酸酐 Anidrido acético acetic oxide
    2 N-乙酰鄰氨基苯酸 Ácido N-acetilantranílico benzoic acid, 2-(acetylamino)-
    3 麻黃鹼 Efedrina [R-(R*,S*)]-α-[1-(methylamino)ethyl]benzenemethanol
    4 麥角新鹼 Ergometrina ergoline-8-carboxamide, 9,10-didehydro-N-(2-hydroxy-1- methylethyl)-6-methyl-, [8β(S)]
    5 麥角胺 Ergotamina ergotaman-3’,6’,18’-trione, 12’-hydroxy-2’-methyl-5’-(phenylmethyl)-, (5α)
    6 異黃樟腦 Isosafrole 1,3-benzodioxole, 5-(1-propenyl)-
    7 麥角酸 Ácido lisérgico (8β)-9,10-didehydro-6-methylergoline-8-carboxylic acid
    8 3,4-亞甲基二氧苯基-2-丙酮 3,4-Metilenodioxifenil-2-propanona 2-propanone, 1-[3,4-(methylenedioxy)phenyl]-
    9 去甲麻黃鹼 Norefedrina (R*,S*)-α-(1-aminoethyl)benzenemethanol
    10 1-苯基-2-丙酮 1-Fenil-2-propanona 1-phenyl-2-propanone
    11 胡椒醛 Piperonal 1,3-benzodioxole-5-carboxaldehyde
    12 高錳酸鉀 Permanganato de potássio permanganic acid (HMnO4), potassium salt
    13 偽麻黃鹼 Pseudoefedrina [S-(R*,R*)]-α-[1-(methylamino)ethyl]benzenemethanol
    14 黃樟腦 Safrole 1,3-benzodioxole, 5-(2-propenyl)-
    15 苯乙酸 Ácido fenilacético benzeneacetic acid
    16 α-苯乙酰乙腈 alfa-Fenilacetoacetonitrilo,
    APAAN
    3-oxo-2-phenylbutanenitrile
    17 4-苯胺-N-苯乙基哌啶 4-Anilino-N-phenethylpiperidine,
    ANPP
    N-phenyl-1-(2-phenylethyl)piperidin-4-amine
    18 N-苯乙基-4-哌啶酮 N-Phenethyl-4-piperidone,
    NPP
    1-(2-phenylethyl)-piperidin-4-one
    19 3,4-亞甲基二氧苯基-2-丙酮甲基縮水甘油 3,4-MDP-2-P methyl glycidate 2-oxiranecarboxylic acid, 3-(1,3-benzodioxol-5-yl)-2-methyl-, methyl ester
    20 3,4-亞甲基二氧苯基-2-丙酮甲基縮水甘油酸 3,4-MDP-2-P methyl glycidic acid 2-oxiranecarboxylic acid, 3-(1,3-benzodioxol-5-yl)-2-methyl-
    21 α-乙酰乙酸苯胺 alpha-Phenylacetoacetamide,
    APAA
    benzeneacetamide, α-acetyl-
    22 α-苯乙酰乙酸甲酯 Methyl alpha-Phenylacetoacetate,
    MAPA
    methyl 3-oxo-2-phenylbutanoate
    23 4-AP 4-AP 4-piperidinamine, N-phenyl-
    24 1-boc-4-AP 1-boc-4-AP 4-(phenylamino)-1-piperidinecarboxylic acid, 1,1-dimethylethyl ester
    25 去甲芬太尼 Norfentanyl propanamide, N-phenyl-N-4-piperidinyl-
    列於本附表內物質的可能存在的鹽類。
    列於本附表內物質在其特定化學名稱下可能存在的異構體,但明確不列入本附表的異構體除外。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18/2023號法律

    表六*
    編號 中文名稱 葡文名稱 化學名稱/結構
    1 丙酮 Acetona 2-propanone
    2 鄰氨基苯甲酸 Ácido antranílico 2-aminobenzoic acid
    3 乙醚 Éter etílico 1,1’-oxybis[ethane]
    4 鹽酸 Ácido clorídrico hydrochloric acid
    5 甲基乙基酮 Metiletilcetona 2-butanone
    6 哌啶 Piperidina piperidine
    7 硫酸 Ácido sulfúrico sulfuric acid
    8 甲苯 Tolueno benzene, methyl-
    列於本附表內物質的可能存在的鹽類,但鹽酸鹽及硫酸鹽除外。

    * 已更改 - 請查閱:第18/2023號法律

        

    請使用Adobe Reader 7.0或以上閱讀PDF版本檔案。
    Get Adobe Reader